close

玫瑰疹令我聞之色變  我知道小孩會高燒3-5天  燒燒退退持續到疹子發出來

這病發得讓懷孕且還在上班的我完全措手不及

雖然知道大部分的孩子都會發生這種情況  但當它來找你的時候你還是會慌

尤其對新手爸媽而言  這完全會亂了手腳  不知道下一步怎麼做

我就是其中之一  希望大家的小寶貝不要被感染

如果不幸被感染了  也能夠有前車之鑑可以參考  讓大家有心理準備下一步

 

先來介紹一下玫瑰疹~

玫瑰疹是一個好發於嬰幼兒的發燒出疹性的良性疾病,幾乎不會有什麼併發症與後遺症,主要是由第6型及第7型人類疱疹病毒 ( HHV-6 、HHV-7 )所感染,好發於6個月到2歲之間的幼兒。6個月以下的寶寶體內可能還有媽媽的抗體,所以較不容易發病。美國曾經有研究指出,曾被感染過的孩子不一定都是以玫瑰疹來表現。

    藉由飛沬傳染,有些人受到感染後,病毒僅潛伏在身上,不會發病;有些人感染後則會發病。所以也有可能經由一些無症狀的大人傳染給小朋友。潛伏期大約5-15天,無明顯季節傾向,整年都可以發生,但以春、秋為多。

    在初期小朋友會先出現莫名的高燒,可能持續2-5天(平均約3天左右),溫度可高至攝氏39至40度。也許會伴隨發生一些不明顯的呼吸道症狀與腸胃道症狀,如輕微的咳嗽鼻水或稀糊便。小朋友在發燒時可能伴隨著哭鬧不安,但是食慾與精神活動力通常與一般差不多,並不會有太明顯落差。

    身體理學檢查大多只有喉嚨稍微發紅的表現,在較小的幼兒甚至可能會有前囟門凸起的現象。有些小朋友在懸雍垂與舌顎交界處(uvulopalatoglassal junction)的黏膜可能會出現紅色小斑或出血點, 稱為永山斑(Nagayama spots)。

    在實驗室檢查方面,感染玫瑰疹的小朋友會有白血球減少的表現(主要淋巴球以及嗜中性球) ,也有可能伴隨著血小板下降。過去也有許多病例報告,在感染玫瑰疹的小朋友的尿液檢查可能會呈現無菌性膿尿。

    燒退以後,身上會出現分立性、玫瑰色紅斑丘疹(約2~3mm),通常於臉部與軀幹部先出現,四肢的疹子較少,大多不痛不癢,約2~3天內消退。疹子退去後無色素沉積或脫皮現象。

 

基本上,以採取症狀治療為主,小朋友高燒時適當給予退燒即可,並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但是有些病童在初期被驗出膿尿,有可能被當作泌尿道感染而投予抗生素治療。一旦燒退疹子出現或者尿液培養無細菌感染,即可停止抗生素使用。因為小朋友年齡較小、體溫上升很高、沒有明顯的症狀與徵候,常會使人擔心有敗血症或其他細菌感染症的可能性。但是這些病童在用藥燒退以後,精神與活力大多很好,食慾也不至於太差,有經驗的醫師常常可以根據這些特點,事先就猜出可能是嬰兒玫瑰疹。另一方面,燒退以後才出現疹子也是診斷的要點,其他感染症的疹子則幾乎都是在燒到最高點的時候出疹子,而且疹子出現候發燒才緩慢地改善。只有極少數的案例會出現熱性痙攣或腦炎的現象。  

在感染之後會有終身免疫力,但是第6型及第7型人類疱疹病毒並不會有交叉免疫力,所以在極少數可能會再受感染而出現兩次玫瑰疹。

 

5/28 (一)

傍晚兒子星星開始發燒  但體溫沒有很高  大概接近38度

活動力也都還好  沒有特別虛弱  食慾也正常  一開始以為是ㄧ般感冒

婆婆還是不放心  晚餐後帶星星去小兒科看  

醫生也是詢問體溫到幾度  有無其他症狀  活動力和食慾如何

如果家中寶貝發燒  爸媽要好好觀察小孩的情況  才不會讓醫生不好判斷唷~

因為才剛燒而已  所以也無法做出正確判斷  開了點退燒藥和肛門塞劑讓我們備用

 

這天半夜開始哭鬧  體溫來到快39度  睡前有吃退燒藥水和藥粉  但降下來後又燒

我和老公只好用物理降溫法  用37度的溼毛巾幫他擦拭身體  過沒多久體溫就降下來了

 

5/29 (二)

隔天請假在家照顧小寶貝  希望經過這一天後能好轉

三餐都正常吃  也有吃藥  白天的溫度頂多38度多  但到了晚上真的是惡夢的開始

因為39度多高燒不舒服  所以整晚翻來覆去  一直亂叫哭鬧

我和老公只能安撫他想辦法讓他再入睡  來回好多次

害我聽到任何風吹草動就會驚醒看看寶貝怎麼了  一個晚上醒來有10來次吧

半夜的溫度是最高的  可能也有蓋棉被  但我會想到我自己發燒的話我會覺得很冷

然後全身痠痛什麼姿勢都不舒服  所以就先給小寶貝蓋被子  過沒多久他就全身是汗

趕快再把被子掀開把汗擦一擦  半夜真的是最難最難照顧的時候啊 ><~~~~ (淚)

為母懷孕很嗜睡  所以我真的是靠意志力在照顧他的  眼睛都快閉起來但還是要ㄍㄧㄥ著不能睡著

 

206358.jpg

 

5/30 (三)

這天也是請假開始和結束這一天  因為昨晚寶貝還在燒  婆婆也緊張  我無法好好上班

白天的狀況跟昨天一樣  溫度都不高  但可能因為服藥的關係有比較嗜睡

早上讓他小睡一次約一小時  下午又睡了快三小時  看看他多累

睡覺都會出汗  可能因為不舒服所以都會哭醒  我也是沒辦法連續睡很久

只能隨時stand by  看他有什麼狀況發生  然後不停地量體溫  都是在37.8~38.8之間

到了晚上  又開始高燒到39度多快40  三餐也都有吃退燒的  但白天很少出汗退燒

還好寶貝這幾天我叫他喝水他都會喝  也喝滿多的  希望他可以喝水排尿來退燒

但效果好像有限   小孩生病真的好可憐  他現在1y3m還不會表達

只能哭鬧表現  還好我是非常有耐心  如果遇到沒耐心的爸媽

聽到小孩哭聲會煩的那種  可能就會打他了吧 ><  想到就心酸

 

206352.jpg

整天病厭厭的 

206355.jpg

 

5/31 (四)

真的燒太多天了  這時候所有知道的醫學名詞不斷湧現  腦中開始過濾一個個病症

自己歸納到底是發生什麼事  也沒有去哪裡  宗教的可能性也想了也去收驚

這幾天都熱得要死會不會是中暑  但中暑是立即反應  我們假日出去不可能到星期一才不舒服

想來想去還是去看醫生好了  跟醫生討論一下心裡也有個底  這天老公也請假  BTW.. 這是我第三天請了

心裡覺得對公司過意不去  但小孩還是我的優先  I'm sorry boss!!

這幾天也都沒什麼症狀  食慾也都okay  但吃藥比較愛睡  除此之外沒別的

醫生看了看扁桃腺有點發炎  嘴裡有個小紅疹  不知道是不是要破掉

醫生說要觀察  如果嘴破就是腸病毒  如果沒有破的話就是玫瑰疹

醫生還特別交代  星期六還在燒的話就一定要馬上回診! (內心筆記不敢忘記)

 

晚上八九點燒到快40度  老公說要不要塞肛門塞劑讓他好睡一點?

我實在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才同意  原本以為他會大哭

沒想到順利的塞進去他也無動於衷  趕快幫寶貝洗洗帶去睡覺

 

206356.jpg

沒有活力好可憐 ><  媽媽好心疼

206354.jpg

 

6/1 (五)

連續好幾天半夜沒有睡好  希望寶貝塞了塞劑可以好好睡一晚

沒想到凌晨起來摸他體溫的時候  快嚇壞娘了!!!!! 

全身冷冰冰  趕緊幫他蓋上棉被  量了量體溫  竟然是沒見過的33.7

直覺告訴我這不對  趕快上網查了一下體溫太低是不是危險的

全部的答案都告訴我小孩的體溫過低非常危險  我超緊張  一心覺得是塞劑太強

從他出生就很少讓他吃藥  可能是第一次塞塞劑  藥效對他太強  我和老公輪流抱他抱得好緊

希望他體溫趕快上升  還用吹風機吹他的身體  過一個多小時有好一點  我才安心入睡

 

日夜盼望小寶貝身上能出現紅紅的斑點  一天翻了他衣服好幾次

多麼希望可以趕快看到疹子出現  從來沒這麼渴望過

也不斷量體溫  真的是燒燒退退燒燒退退  到了傍晚  好像臉上有一點紅紅的出現

內心燃起一絲希望  希望晚上幫他洗澡的時候可以看到全身都是紅疹 ><

越期待就越失望  疹子還是沒有變多  但至少有一點出來了  希望明天會大爆發

 

206360.jpg

206351.jpg

206353.jpg

 

6/2 (六)

早上小寶貝的精神好很多  肚子上有出現一些紅點  但都沒有很多

跟老公還是抱著不確定的心在去診所讓醫生再確認我們才會安心

醫生看了之後說這就是玫瑰疹  我們兩心裡大放鞭炮  

終於!!!  出來了!!!  今天可以好睡了吧?!

傍晚疹子就多出很多  但還是沒有其他小孩那樣明顯  不知道是小寶貝皮膚黑還是怎樣

總之發出來了就是好事~~~ Hooray*

 

206357.jpg

206361.jpg

 

看了很多玫瑰疹經驗談的文章  大部分的寶貝都是3-5天

偏偏我們就經歷了5-7天  所以每個小孩的症狀真的不太一樣

網路只能大概給你方向和要注意的事項  大家還是不要自己當醫生唷~~

有問題就要趕緊去診所請醫師確診  然後不斷觀察小寶貝的狀況

才能讓醫師做出最正確的判斷  現在真的太多太多病毒感染以致死亡的案例發生

一開始都跟小感冒一般無二  但時間拖著拖著就過了最佳治療黃金期

 

長輩總是說  我們以前還不是怎樣怎樣帶你們的  都沒這麼龜毛

你們現在生個小孩就要照書養  每次抱都要洗手

每每聽到這種話我就會理智線斷掉    立馬反問他們

你們以前細菌有這麼強嗎?  時代再進步  細菌也一直進化欸

甚至很多病抗生素都沒有用了!!!  大人都死這麼多個更何況是小孩

大家多注意一下會怎樣嗎?  生病了你要幫我顧半夜?

老娘還要上班  你們不負責任就不要雞雞歪歪一大堆害我又要請假被扣錢

 

我媽總是說我太機車  為了我的孩子被罵我超級okay~

只要他們平安健康長大我被罵一下又不痛不癢

長輩都會說  希罕你家的小孩  我才不想抱  我家也有

最好! 你就不要碰不要摸~ 去抱你家的 

希望大家的小寶貝都可以平安健康長大唷~ 小孩生病不會表達真的好可憐

更多動態消息趕快按讚加入唷~  

If you like me, my words, and my family, please like my facebook below. THX XDDDD

 

 

arrow
arrow

    EvaEva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